奔月 #0 楔子

高三时候写的小说,翻出来重写一下。

“小红,小象,是小红象;小象,小红,是小象红……”楚寻哼着歌,脚步轻快地拐进巷子里的小酒馆。

“Lia 姐,我来啦!”一颗毛茸茸的脑袋探进酒馆的木门,“我姐姐呢?”

Lia 是这间酒馆的老板,年过四十尚且风韵犹存,波浪大卷,烈焰红唇。她正在吧台后面给客人调酒,脸上的职业微笑也在见到楚寻的一瞬间变得明媚起来,“小寻来了啊,月月在后头准备演出呢,再有两分钟就开始了。你先在边上找个地方坐着,待会儿提前打烊,我们仨一起吃蛋糕。”

“好呀好呀。”楚寻在侧边找了个位置坐下,把刚买的蛋糕放在面前,将蛋糕旋转一圈,透过透明的盒子细细端详了一番。一路过来都拿得稳稳当当的,一点也没被碰坏。乳白色的鲜奶油上铺着草莓和蓝莓,中间用翻糖做了三个天使小人,穿着白裙,长着翅膀,分别代表她和楚月还有Lia姐,糖粉像雪花一样细细地在上面铺了一层,旁边插着一块巧克力的牌子,上面写着“祝楚月生日快乐”的字样。楚寻满意地吹了声口哨,又把上面红色缎带系成的蝴蝶结调整了一下,静静地等待姐姐的演出。

忽然,楚寻发现自己身边突然坐了一个小男孩,约摸七八岁的样子。微卷的头发,淡棕色的瞳孔,五官虽然稚气未脱却隐隐散发着贵气,配上全套的燕尾服,简直和这个巷子深处的小酒馆格格不入,像是从哪个富贵人家离家出走的小孩。

楚寻正感纳闷,小男孩却率先开口了:“喂,你认识楚月吗?”

楚寻骄傲地说道:“这里没有人不认识楚月。她是这个酒馆里最受欢迎的歌手。更何况,我可是她的亲妹妹哦。”

“嗯,她唱歌确实很好听,有一种魔力,让人想要一直听她唱歌。”小男孩点点头,又上下打量了楚寻一番,目光像是能把楚寻洞穿,看得楚寻心里发毛,“你是她的亲妹妹?这可一点也看不出来呀。”

“喂!”楚寻气得跳脚。虽说她一头短发总是乱蓬蓬的,穿着打扮也有点像个男孩子,但人家都说,她和姐姐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“我明明和姐姐长得很像好吗?你看不出来是你眼瞎。”

小男孩倒是一点也不生气,一本正经地说:“就是一点也不像啊。你姐姐像一片静水,你像一个爆竹。”

“什么静水啊爆竹的,你和我很熟吗?你和我姐姐很熟吗?你是从哪里跑出来的小屁孩,哪里来的回哪里去。看你的样子,像是哪家的小少爷,估计你爹你妈你七大姑八大姨还有家里的一百个保姆都要急死了吧!”楚寻噼里啪啦一通输出。

“我没有父母,没有七大姑八大姨,也没有一百个保姆。只有我自己,在一个很大很大的地方。”小男孩说道,目光却很平静,看不到一点悲伤的影子,好像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。

楚寻却瞬间心虚了起来,“那个,不好意思哈,我也不是故意这么说的。不过,不过,”她猛地一戳小男孩的脸颊,“谁让你要说我是一个爆竹啊!”

小男孩一脸探究的目光看着她,“难道不像吗?”

“喂!再说我就爆给你看!”

小男孩没有再继续爆竹的话题,他凑近看了看那个蛋糕,“这个蛋糕看着不错,我想吃。”说着,居然伸手去拽蛋糕盒上的丝带。

楚寻瞪大了眼睛,一把将他的手拍开。“这是给姐姐的生日蛋糕,没有你的份!你这小屁孩,怎么一点礼貌也没有啊。”这个小男孩明明长了一张天使的脸蛋,却不知道是从哪家跑出来的混世魔王,苍天啊,能不能赶紧有人来把他领走。“对了,还没有问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的名字叫溯,”小男孩说着,小嘴一撇,“至于这个蛋糕……反正你姐姐也吃不到了,还不如给我吃呢。”

“什……你……你说什么?”一瞬间,恐惧沿着脊柱爬上来,楚寻好像被定住了一般,说不出话来。

五光十色的小酒馆内一瞬间坠入黑暗,Lia 的声音传来,“今天是我们店里最受欢迎的歌手、拥有被天使吻过嗓音的月月——的生日!今天在场所有人的酒水都打七折,不过,我们也会在十点提前打烊。”

“接下来,让我们欢迎今天的主角——月月!”

“喔——”欢呼声一波一波如海浪般席卷了整个小酒馆,所有灯光也在一瞬间打开。在闪烁晃动的球形灯光中,穿过人们高举的双手,楚寻看到了姐姐自帷幕后走出,她出来的那一瞬间,就是所有灯光和目光的焦点。

尽管今天是她的十八岁生日,楚月却还是像往常一样穿得干净素雅,一袭略微收腰的简单白裙,乌黑的长发扎成高马尾,皮肤素白透亮,抱着吉他站在那里,就像一幅水墨画。她往前走,站在话筒前面。

小酒馆里忽然安静下来,好像只剩下她,只剩下光,只剩下打在她身上的光,发丝的阴影落在脸颊上,像在瓷器般的脸颊上刻下了黑色的泪痕。

楚月缓缓开口——

七月的风,吹干了,六月的泪

旧巷的花,温柔了,凄冷岁月

不必回望,我终将,生出翅膀

尽管前方,十二月,雪中飘摇

我将离开,去追寻,梦中的琼音

我将离开,去追寻,天上的宫阙

你给我自由,从此高墙困不住我

你给我温柔,让我不再害怕孤单

……

天籁般的歌声如潮汐般在酒馆里回荡,让所有人心醉神迷。站在舞台中央的楚月,如同周身环绕着光晕的天使,圣洁凛然,不可侵犯。

可是……楚寻的心却在被一点点冻结。为什么……为什么她觉得姐姐在逐渐变得虚幻,随时都要离她而去。就好像是,她不再属于这里。

不,不是她的错觉,是楚月真的在逐渐变得虚幻、透明,甚至,她的双脚也在一点点离开地面!但是,整个酒馆里,居然好像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了一般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

楚寻直冒冷汗,她再也顾不得那么多了,拨开人群向舞台冲去,也顾不上被她撞开的人对她投来的不满的目光。她踉跄着爬上舞台时,姐姐已经升到半空中,离她那么近,又那么远。楚寻伸出手,想抓住姐姐,楚月却只是凝望着她,没有抓住她伸来的手,这是她第一次,没有抓住妹妹的手。

楚寻和楚月对视着,那一瞬间,时间好像凝固了,无数记忆的碎片从眼前闪过。在她们父母出车祸那一天,楚月紧紧抱着她,说,“没关系,小寻,从今往后,姐姐会保护你。”那一年,楚寻 10 岁,楚月 15 岁。后来,她们被 Lia 姐收养,楚月自己提出要在酒馆里唱歌,算是对 Lia 姐力所能及的报答。在唱歌上,楚月是有天赋的,但到底没有受过专业指导,只能自己摸索。她早上五点就爬起来练声,练得嗓子沙哑,练吉他也练到手指上都是水泡。不过好在她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风格,甚至在附近一带小有名气,有不少人是为了她的歌声而来。

好像一直都是这样,不知不觉里姐姐就承担了很多东西,而她,看起来性格火爆,其实只是被保护得太好。看着楚月越升越高,楚寻憎恨自己的无力,她还没来得及成长起来,姐姐就要离她而去了吗?

在楚月消失的前一刻,楚寻看到她的嘴唇动了动,她用只有楚寻能听到的声音说:“小寻,要好好的。如果想姐姐的话,就看看月亮吧。”

楚寻失去了所有支撑,跪坐在舞台上。酒馆重新恢复喧闹,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。当 Lia 找到楚寻时,她仍然呆呆地望着楚月消失的方向,脸上是未干的泪痕。

“小寻,怎么了?”Lia 姐焦急地将她从地上抱起来,“怎么哭了,谁欺负你了吗?”

“姐姐……”楚寻见到 Lia 姐,终于像反应过来了一般,嚎啕大哭起来。

Lia 姐愣住了,“姐姐?你在叫我吗,还是在这个酒馆里认识的其他姐姐?”楚寻一直是叫她 Lia 姐的,从未叫过姐姐。

这句话像一盆凉水浇在楚寻头上,让她连哭都忘了,她小心翼翼地开口,“是我的亲姐姐啊,楚月……Lia 姐,你……你不记得了吗?”

“小寻,你在说什么呢?” Lia 姐摸了摸她的额头,“哟,好像是发烧了,怪不得说起胡话来了,Lia 姐马上带你去医院!”

说着,Lia 立刻将她背了起来,朝酒馆外跑去。在泪眼迷蒙中,楚寻又看见了那个名叫溯的小男孩。这一切怎么会是幻觉呢,他的身旁明明还放着那个蛋糕盒子,上面系着红色的绸带。他说的居然是真的,姐姐吃不到那个蛋糕了……楚寻用最后的意志,想要记住他的脸。但是,眼皮却越来越沉,越来越沉……

小男孩似乎耀武扬威般地朝她微笑了一下。

《奔月 #0 楔子》有2条评论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