奔月 #5

小巷里的薄雾还未散尽,楚寻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巷道,泛黄的帆布鞋跨过青石板上的小水坑,空气中细碎的药香钻入鼻翼。她猫着腰走入半开的卷帘门,看见云芸身着缀着精巧盘扣的长褂,慢悠悠地摇着蒲扇。

“哎哟,小寻你怎么这大清早的就来了?不是让你在家多休息会儿吗?”云芸急上前来捉住她的手,“身体怎么样,好些了吗?”

“云姨,我的身体已经没事了。”楚寻微笑道。

云芸在她手腕上把了一会儿,沉吟道:“小寻,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?”

楚寻有些尴尬地别开脸,“呃,没有吧……”

云芸一下捏住她的双手,“哎呀,该不会是和男朋友闹矛盾了吧?小寻啊,你们年轻人的事,云姨也不好多掺和,不过呢,云姨毕竟是过来人,有时候看事情也通透些。你有什么事,都可以跟云姨说,不要闷在心里,啊?”

说起来,云芸虽然算是个知识分子,但仍然具有街头巷尾中国式妇女的传统美德——热衷于关心年轻人的情感状况,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,完全白瞎了她那人淡如菊、知性儒雅的外形和气质。此前她知道楚寻是单身时,一直热衷于为楚寻介绍对象,于是楚寻只好谎称自己在学校交了一个男朋友。这下好了,云芸又一直念叨着要楚寻把男朋友带来给她“过目”一下,说是凭借她三十年做红娘的经验,只消一眼就能看出小伙子的性格品行,再把个脉,那方面的能力也一览无余,绝对能够保障楚寻下半辈子的幸福和幸福。

楚寻觉得自己一直撒谎也不是个事儿,于是干脆就借此机会顺坡下驴,“云姨,其实吧,前几天我发现他有外遇了,我们已经分手了。”

“这……唉,早发现了也好。只是小寻,下次你找男朋友时可一定得擦亮眼睛了,一定要带来给云姨看看啊。还有,云姨认识不少青年才俊,下次介绍你认识啊,有云姨做担保,在人品上你绝对可以放心,比如我表姐的同学的儿子,现在在人民医院的牙科……”

楚寻笑着拍了拍她的手,“好了云姨,您的好意我心领了。不过,我最近不太想谈恋爱了。”

“好吧,那云姨也不勉强你。唉,怎么就让我们小寻摊上这么一个渣男,现在的小伙子哎,啧啧啧……”云姨一边叹气一边去管她的中药罐子们了。云芸转身的时候,楚寻脸上的笑容也像画布上涂抹的颜料一样干涸了,她站在原地愣了一会儿神。原来在不知不觉间,她已经习惯用谎言编织自己的生活。

她拍了拍脸蛋,让自己振作起来,溜到书架后面拿出了那本名叫“访月”的古籍,然后装作不经意地问:“欸,云姨,你对这本书有印象吗?”

难得地,云芸脸上神色一滞,“这本啊……怎么了,小寻,你对这本书感兴趣吗?”

“我看到上面记载了好多可以到月亮上去的方法欸,还有什么仙丹的配方,还挺有意思的。真的有古人试过这些方法吗?”

云芸静静地凝视着她,手指在她的脸颊上摩挲着。楚寻瑟缩了一下,不知道眼神应该往哪里放。

“原来,你就是那个孩子吗。”她喃喃自语道。

她放下手,眉峰敛起,“是的,这些方法都是真实存在的。在月亮之上,有一片凡人无法踏足的空间,但那其实是一座牢笼。”

“楚寻,你想要到那个地方去吗?”这是楚寻第一次在云芸的脸上看见严厉的神色。

“是的,我必须要去,因为对我最重要的人在那里。”

“因为一些原材料的缺失,还有现在月光的纯度不够,这本书里的仙丹已经无法再炼出来了。”云芸说。

“不……”楚寻的嘴唇一瞬间丧失了血色,难以置信地望着云芸。

“不过,在我这里,还有最后一颗。这是我们家祖上流传下来的,为的是有一天能交到那个真正需要它的人手上。”

楚寻“扑通”一声跪倒在地,她的嘴唇颤抖着,眼睛却大而亮,“求求您,能不能把它给我,无论什么条件都可以!”

苦涩的笑容在云芸脸上化开,她将她扶起,“傻孩子。你不妨先听我说一说这枚‘仙丹’的由来。”

云芸的祖先,是西王母座下的青鸟。

众仙的时代早已逝去,人治的时代来临,大气中的仙力浓度越来越低,神仙们也纷纷陨落,到如今,金碧辉煌的仙庭已是空无一人,只余云雾缭绕。

神仙们都死光光了,神兽们也只得自寻出路。西王母座下有二神鸟,一为青鸟,二为金乌。金乌负责打架,青鸟负责治病,这俩鸟天生就是死对头。西王母仙逝后,金乌立志要重铸仙界荣光,一直寻找着能复兴仙界力量的方法。青鸟则化身为凡人,行医救人,后来,他爱上了一位人间女子,也就在凡界安顿下来,并开了这间云记中药铺。

西王母的仙丹,正是由青鸟炼制而成。当人的时代来临,其实这样的仙丹已经再不可能炼成了,但青鸟仍留下了最后一粒,传于后世,只是为了玉兔的请求。

玉兔是在西王母座下捣药的小神兽,也能算是青鸟看着长大的,从一个小小的雪白团子,变成一个大一点的雪白团子。她中午时喜欢窝在青鸟的翅膀底下打瞌睡,细细长长的耳朵温顺地放平,眼睛眯成慵懒的缝隙。那时候她还不会说话,却很通人性,让她做什么就会乖乖去做,吃到好吃的胡萝卜还会举到青鸟嘴边让他也啃一口。他啃了,果然是很清冽甘甜的味道。虽然种族不同,青鸟在心里已经将她当成半个妹妹。

只是后来不知为何,西王母就将她送去了嫦娥那里。没过多久,就传来了嫦娥偷灵药的消息。

再一次见到她时,她已经化为人形,仍旧通体雪白晶莹,眼睛仍然像两颗红宝石,却是哭红的。

她跪在他面前,“青鸟大人,我有一事相求。”

在她的哭诉中,他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“你真的要这么做?”

“我已请求伏羲大人替我卜算,他说在一千年后就会有一个契机让我们重获自由,只是需要我来向您请一枚仙丹,天命的织机就会谱写好一切。”

“我意已决,那是我终将偿还的罪孽。”她双眼通红,眼神里的坚定却无可撼动。

青鸟答应了她的请求,即使在人间颠沛流离时也没有一日忘记。他将这个故事讲给子子孙孙,仙丹就这样随着云记中药铺一直保留至今日。

“这就是我想给你讲的故事。”云芸用最后一道茶水斟满楚寻面前的小巧瓷杯,氤氲的雾气在清冽的茶汤上弥散。

楚寻怔怔地看着日光灯的倒影在杯子里破碎,心乱如麻,像有蜘蛛肚里吐出的黏腻的丝,将她一层一层包裹。

“所以,我就是这枚仙丹最终要交付的人?”

“我想是的,你就是我们家族一直在等的人。”云芸握住她的手,微凉的触感传达了无声的力量。

“难道我就是玉兔?可是之前的梦里,我明明是……”她像在询问云芸,又像是在喃喃自语。

“孩子,现在你的心里一定还有很多疑问。但很多事情,连我也不能为你解答。很多答案,需要你自己去寻找。”楚寻抬起头来,对上云芸的眼睛,云芸朝她轻轻点了一下头。

她走入那些书架的后面,传来翻箱倒柜的声音,然后她端着一个看起来平平无奇了小木匣子回来。

她张开楚寻的手掌,将木匣放在上面,又将她的手指拢紧。

“俗话说,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今天晚上六点半,月亮升起的时候,吃下它,你就会到达月亮上,见到你想见的人。”

楚寻有些浑浑噩噩地回了家。她打开那个小木匣,里面静静地躺着一颗药丸,散发着一股异香,但看起来实在很普通,和常见的中成药丸没有任何区别。最近发生的事情都有些超出常理,吃下这粒药丸,她真的能到月亮上去么?真的能再见到姐姐么?

这么多年过去了,姐姐还会和原来一样么?期待以外,她感到更多的居然是害怕。

楚寻设了一个六点多的闹钟后,就将所有窗帘全部拉上,折膝蜷在沙发上。她觉得很累很累,却一点也睡不着,也什么也不想吃,只是任由思绪在黑暗中漫无边际地漂浮。

不知道躺了多久,肚子开始咕咕叫,四肢百骸却绵软无力,她从沙发上挣扎着爬起来,摸索着手机的位置,打算点一个外卖。

“喂,小小寻,你是打算把自己饿死,好直接飘上月亮么?”客厅的灯被人“咔”地点亮,强光让眼前变成一片雪白。楚寻眯起眼睛,溯的身影逐渐清晰。

她瞪大眼睛看着他,久违的喜悦溢出来,“溯?你回来了!”

“如果我不来,你是打算把自己饿死么?”

“咕——”肚子很不争气地叫了一下,楚寻的脸倏地红了。

溯叹气,认命地去厨房系起围裙,很快,一盘金灿灿、冒着热气的炒饭就被端到了她的面前。她风卷残云地将这一大盘炒饭扫荡一空,一粒米也没剩下。

“小小寻,你不会连早饭也没吃吧,”看着她空荡荡地盘子,溯默默补充,“锅里还有。”

“呃……我吃饱了!”楚寻这会儿终于想起来要不好意思了,“对了,溯,你不吃么?”

“不用了,我吃过了。”

或许是因为吃了太多碳水,楚寻感觉眼皮开始打架,很快就在沙发上沉沉睡去。

睡着的前一秒,楚寻最后的想法是:人家溯辛辛苦苦帮她做饭,她居然连碗都没洗就睡了,她可真不是个东西啊!

ymz 有话说:这章卡了很久很久,一方面是因为开学了,感觉很难找到写东西的状态,另一方面是因为前面挖了太多坑收不回来了,这个混乱的剧情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发展,里面好多 bug 也理不清楚。中间很想把这些乱七八糟的设定全部推翻,换回最开始的版本。但是我最后决定还是先把这个写完再说,应该还有个一两章就完结了。但我为什么又要在章末给自己挖坑啊……本来这里溯是不出场的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觉得他应该出场,他不仅出场还把楚寻给迷晕了,呃,其实我也没想好他为啥要这么干。让可怜的作者再想一想吧!如果我想不好的话就当楚寻真的只是睡着了!我是作者我说了算,嗯。